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

【時不我與/時不我予】

個人用字以「時不我與」為主。(取「等候」義)

【與】
三民P.1898
ㄩˊ 句末助詞。多用於文言文中。同「歟」。❶表疑問、反問的語氣。如:意未誠與?❷表感嘆的語氣。如:歸與!歸與!
ㄩˇ ❹給。如:施與。❼等候。如:時不我與。(此發音有12個解釋)
※授與、參與、賦與、色授魂與、虛與委蛇
ㄩˋ ❶參加。如:與會。❷相干。如:無與。❸稱許;贊同。如:與其進也,不與其退也。(《論語》)
現漢繁P.1656、1659、1664
ㄩˊ 同「歟」。
ㄩˇ ❶給予;授予:~之寶馬|~人方便自己方便。❷結交;交好:相~多年。❸讚許;贊助:~人為善。❹姓。
〔介〕跟:~眾不同|~朋友交,言而有信。
〔連〕和:生~死|普及~提高|成~不成,在此一舉|喜訊傳來,大家無比興奮~激動。
ㄩˋ 參加;參與:~會|~謀|~聞。

【予】
三民P.63
象形(之字型)像上下相與,下筆引出,表示多付與在下位者。本義是推物相與,減去多餘以補不足;減損上以益下。(《說文解字繫傳》)隸變作「予」,或借用作人稱代詞。
ㄩˊ 我。通「余」。如:予身。
ㄩˇ ❶給與。通「與」。如:贈予。❷許可。如:准予。
※賦予、不予置評、時不我予、生殺予奪。
現漢繁P.1653、1657
ㄩˊ ❶人稱代詞。我:~與汝同往。❷姓。
ㄩˇ 給。~以表揚|授~勳章|免~懲處|請~批示
※賜予、賦予、給予、寄予、授予、准予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時不我與】
三民P.998
感嘆時光不待人,後悔莫及。也作「歲不我與」。
現漢繁P.1220
未收錄【時不我與】,僅收錄【時不我待】

【時不我予】
三民P.63
無獨立詞條,僅收錄於【予】語彙。
現漢繁P.1220
未收錄【時不我予】,僅收錄【時不我待】

三民:精編活用辭典,三民書局出版
現漢繁:現代漢語學習詞典繁體版,三聯書店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與我聯絡,將盡速回覆您。